首頁/ 治療案例/ 牙周手術/ 局部矯正協同治療牙周病 不復發的最大關鍵

局部矯正協同治療牙周病 不復發的最大關鍵



Jeff是某知名廣告公司中的資深設計師,每天都要絞盡腦汁的他,除了三餐不規律、壓力大、常熬夜,為了激發靈感,一天都抽上一、兩包菸、咖啡灌個不停,對自己的口腔衛生更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加減清潔。Jeff來到我們微笑美學牙醫診所就診是因為他發現自己的牙齦出血頻率越來越高,且口臭變重、牙齒動搖、咀嚼無力不適的症狀也越來越明顯,在同事的勸說下,才決定找專業醫師治療。

林克承醫師的細心看診後,告知Jeff他的症狀是非常標準的牙周病,且齒列歪斜凌亂、牙齒也有缺角、齒縫大與四環黴素染色症狀,主要是因為他平日的口腔衛生不佳,導致牙菌斑在牙齒和牙齦接縫處累積形成牙結石,持續釋放毒素病破壞牙齦等牙周組織,再加上Jeff平時的工作壓力大、作息又不正常,也會導致牙周病情加重。林克承醫師也說,因為牙周病的初期病症不明顯,如牙齦流血或腫脹,大眾往往以為是自己壓力過大或火氣太大所致而輕忽,因此有高達90%的民眾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往往發現時,其實都已經是牙周病中末期了。好險他的同事勸他趕緊去看醫師,否則如果再拖的話,等牙周被細菌掏空後,牙齒就會脫落,屆時的治療將更麻煩!

Jeff聽了才驚覺原來自己的情況非同小可,趕緊請
林克承醫師進行治療。林醫師在看診後表示,治療牙周病需要整體性的全面治療計畫,若牙齒排列整齊、咬合穩定,治療不僅事半功倍且不易復發。由於Jeff的齒列凌亂,因此建議Jeff結合矯正來治療牙周病,但Jeff一聽到矯正就頻頻搖頭,除了不懂治療牙周病跟矯正到底有何關係,重點是自己都已經是幾十歲的人又是男生,且感覺矯正非常麻煩又攏長,且費用又貴,因此馬上回絕。



林克承醫師進一步跟Jeff說明,想要治療成功牙周病的關鍵在於「牙齒要整齊」且「零缺牙」,雖然水雷射及牙根刮除術能提供不錯的治療效果,但如果沒有針對缺牙和咬合進行改善,牙周病仍無法徹底根除,因為缺牙或牙齒歪斜,都會使剩下的健康牙過度受力而陸續動搖崩壞,縮短牙齒壽命;此外,整齊咬合也能避免食物殘留牙縫、發揮自淨作用,並能讓28顆牙齒都均衡受力,因此整齊咬合零缺牙是治療牙周病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僅能讓治療效果事半功倍,也可讓牙周病不易再復發。

此外,林克承醫師也向Jeff說明,矯正其實並非都是如我們傳統觀念中的壟長又昂貴,其實Jeff僅須透過局部矯正,約2-3個月即能達到理想齒列矯正效果,且費用僅約2-3萬元,但後續所帶來的牙周病治療與預防效果卻是加乘提升。另外針對Jeff的門牙染色、齒縫大、牙根些許歪斜,於矯正後可搭配人工琺瑯貼面來進行微調與微整,除了能美白牙齒,也能將些許歪斜的牙根和牙縫隱藏並固定住,讓牙齦不再亂移動,達到美觀提升與穩定咬合度的效果。




Jeff在聽了林醫師的療程規劃建議並考量自己的預算後,決定進行局部矯正,並針對上排牙齒進行人工琺瑯貼面。針對下排牙齒,林克承醫師則建議可以搭配類似隱形牙套的透明維持器來維持住牙周,不僅日間可以攜帶也不會被發現,也能達到預防牙齒再度滑動、牙周病復發的機率。

Jeff在聽從並進行林克承醫師的完整治療規劃後,的確在進行局部矯正約3個月後,凌亂齒列即有顯著改善,牙周病治療成果也非常理想,且在搭配使用人工琺瑯貼面進行上排微整後,美觀方面更有了改善,讓Jeff非常滿意且又願意再開口大笑,頻頻向林醫師感謝當初的建議與詳細說明。




林克承醫師最後也不忘提醒Jeff,雖然現在牙周病治癒,但一定要養成隨手口腔清潔的好習慣,並每半年定期回診讓牙醫師檢視牙周健康、清潔洗牙,才是遠離牙周病的不二法門

back

聯絡我們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部落格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