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務項目/ 全瓷美學/ 電腦3D齒雕

電腦3D齒雕

                                       電腦3D齒雕

牙醫界匯聚了一股不容忽視的新趨勢


CEREC 3D齒雕鑲瓷技術,是一項科技運用在牙科治療上的尖端科技產物,引領著牙科治療技術進入電腦數位化的時代,何謂 CEREC?讓我們為您解讀。

Chair-side Economic Reconstruction of Esthetic Ceramic ( 診療椅邊可完成之經濟型美觀瓷體修復 ),這就是所謂的CEREC。現在讓我們帶領您一同進入CEREC 的世界,其實3D齒雕 CEREC 技術早在1985年就已經由瑞士蘇黎士大學的 Dr.Wormann 發展出來.經由德國西門子公司的持續研發改良,到目前,對於已經問市六年的第二代機型來說,其功能已經相當的完備,而且近年來全世界已有數幾個由牙醫們成立的專業電腦網站.以及一些全球性知名的研究學會專門討論及交流3D齒雕CEREC電腦鑲瓷經驗,現在仍然持續增加中,我們可清楚得知3D齒雕 CEREC 電腦鑲瓷技術在全世界所被重視的程度。簡單來說,「3D齒雕 CEREC 」是一部運用CAD-CAM(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原理所研發出來.專門製作填補牙齒用瓷瑰的高精密儀器,儀器的元件包含了螢幕電腦、3D立體構影機以及自動研磨機。

3D齒雕機 CEREC 將上述這些元件整合在一部機器上,而且小巧的體積可以在診療間內自由移動。再來,相信各位醫師一定很想知道,3D齒雕 CEREC 在臨床上到底能幫患者做些什麼?在這裡,為了讓您能清楚的了解.我將3D齒雕 CEREC 的治療大致分為三類:


◇ 蛀牙的修復:

電腦3D齒雕


傳統上,蛀牙的修復材料大都分使用銀粉(汞合金),和複合樹脂。使用銀粉來填補牙齒長時間之後因為汞離子的釋放,牙齒會漸漸變黑,而且銀粉並未和牙齒結合成一體,因此容易造成牙齒結構的破壞;而複合樹脂的使用時間一長,則容易因為樹脂膨脹收縮而造成二次蛀牙及" 引起口臭的問題 " 。相對地,3D齒雕 CEREC 治療則排除了傳統治療材料所引起的種種問題,而且這種特殊的瓷塊經過了適當的黏著.不但自然美觀,更可以因此增強牙齒的結構。

◇ 全瓷牙冠的製作:

電腦3D齒雕


使用3D瓷雕 CEREC 製作全瓷牙冠,因為材質的特別,不但更加自然觀,更重要的是製作時間短,患者不再需要多次的看診以及忍受等候牙冠製作時所造成的種種不便。

◇ 前牙美容貼片的製作:

電腦3D齒雕


3D齒雕 CEREC 技術運用在前牙美容貼片的製作上可以說是其它技術所無法比擬的,患者經過前牙美容貼片的治療後,肉眼幾乎很難分辨牙齒的真假.而且只需磨掉最少部分的自然齒質。舉例來說.傳統上如果前牙受損,治療的方式只能將牙齒磨小然後裝上牙套,而 3D 齒雕 CEREC 的治療只需磨掉薄薄一層牙面,再黏上電腦鑲瓷瓷牙貼片即可。或許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這麼薄的瓷貼片能黏得住嗎?會不會客易破?其實,瓷牙貼片就像是一塊瓷磚,放在地上徙容易被踩破.但是一旦塗上水泥黏在地上,就形成很強的結構而不容易破損。目前,3D齒雕CEREC的前牙美容貼片運用在臨床的治療上都有很好的效果,像是有些人牙齒因為四環黴素的影響,天生牙齒呈黑褐色.接受漂白治療也沒有改善;有些人門牙縫過大或是門牙破損影響美觀,甚至因為蛀牙造成前牙部分缺損,這些症例使用3D電腦鑲瓷CEREC 的治療,都能獲得很大的改善。

◇ 3D齒雕 CEREC 的製作流程大致是如此:
醫師將病人的牙齒修整完成,按著用3D齒雕機CEREC上的3D攝影機直接取像,短短幾秒鐘,牙齒的影像就可在螢幕上顯現,再經由電腦的輔助設計,可精密的計算出牙齒缺損的部分,最後,再放入適當尺寸的瓷塊再經由自動研磨機研磨,幾分鐘後就可得到填補牙齒缺損部分的瓷塊。整個治療過程可以說非常的簡單而且大幅縮短了病患看診次數,只要一次的看診就可讓病患的牙齒回復自然美觀。這對生活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可真省了不少的時間。還有必須說明一下的是,3D 齒雕 CEREC 所使用的瓷塊和一般齒模工廠製作出來的瓷塊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3D齒雕CERREC的瓷塊材料是瓷粉真空壓縮燒結製做出來並經由十四天的慢速降溫.然後再裁切成適當的尺寸,所以結構十分細緻完整.而且透光性最佳,牙齒看起來非常自然。而傳統瓷牙的製作則是用瓷粉堆出牙齒形狀,再放如爐內燒成成品,瓷牙內有許多小氣泡,容易造成光線散色,因此牙齒看起來就極不自然。

第二:3D齒雕 CEREC 的瓷塊材料經超過8年的臨床驗證,證明了它的磨損度和牙齒的琺瑯質近98%幾乎相同,所以不會像堆築瓷粉燒出來的瓷牙會容易傷害對咬牙。

聯絡我們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部落格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