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 兒童口腔常見的問題?

 1. 齲齒:幼兒常被發現的口腔疾病為奶瓶性齲齒,它是哺乳習慣不當所導致的嚴重齲齒!為
     人父母者常任幼兒吸吮乳汁完畢入睡,而殘留於牙齒表面的乳汁正是齲齒最好的
     溫床!故哺乳完畢之後,請用紗布或牙刷沾水清潔牙齒表面,建立幼兒喜愛口腔
     清爽的感覺,儘早戒除奶瓶餵食的方式。

 2. 牙周疾病:牙齒沒刷乾淨,留下食物殘渣,會刺激牙齦,造成發炎而形成牙周疾病。

 3. 齒列不整:照顧好乳牙,讓它不要因嚴重齲齒過早脫落,而導致齒列不整。


 兒童牙科常見的治療?

1. 牙齒蛀到琺瑯質或象牙質的牙齒,可以用銀粉或複合樹脂來填補蛀牙窩洞。

2. 牙齒蛀到神經時,即應該接受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以免更嚴重的發炎影響恆牙的發育,甚至影響全身健康問題。

3. 已做完根管治療的乳牙,可以套上不銹鋼金屬冠,可以使乳牙有正常的形狀咀嚼食物外,尚有維持空間的功能。

4. 對於蛀到不能保留的牙齒,在拔除後,為了維持應有的空間讓恆牙順利生長 ,則有必要裝置空間維持器於兒童口腔內。


兒童牙科就診須知?

小朋友接受牙齒治療時,不似成人都能自我控制,所以牙醫師常要藉助「行為處理」來幫助小朋友接受牙科的治療。

而小朋友和牙醫師之間有效的溝通則是行為處理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父母經常在一旁急切並善意的指導,將可能造成小朋友與牙醫師溝通的阻牆。所以我們建議:除了非常年幼的嬰兒及特殊的身心障礙小朋友外,家長可以不必陪伴在治療室內。如有必要,牙醫師會主動要求您的參與。

兒童蛀牙!!您不可不知的事。


          兒童牙科

蛀牙的過程?
(蛀牙的進行可依牙齒的結構區分為三個階段)

1. 一開始蛀在表層牙釉質 (琺瑯質) 時,牙齒表面會出現小凹或黑點,但不會有疼痛感。

2. 蛀牙進入第二層牙本質(象牙質)時,則會有酸痛的感覺。

3. 當蛀牙進入裡層牙髓(牙神經)時,則可能會導致牙神經發炎,這時可能極為疼痛、腫脹、化膿,甚至不能正常進食。


常見蛀牙原因:
1. 甜黏的東西易蛀牙 – 巧克力、餅乾、牛奶糖…。 
2. 蛀牙與口腔衛生有關 – 勤刷牙,少蛀牙。
3. 唾液過少過濃易生蛀牙 – 多喝水。
4. 飲水中含有氟素地區的人蛀牙較少。
5. 遺傳。


蛀牙的影響:
兒童治療牙齒之社會成本包括時間、金錢、家庭生活、 經濟效益等等,蛀牙對恆牙的影響很大。成年的牙科治療大部分來自幼年蛀牙及不良口腔習慣的後遺症,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將會導致更大的齲齒填補、根管、牙周病、假牙贗復、矯正治療等…更辛苦、更複雜。

蛀牙的預防對策:
1. 諮詢牙醫師
2. 定期檢查
3. 做好口腔清潔
4. 適當的飲食
5. 齒溝封填劑的使用
6. 氟化物的使用


睡前刷牙好處多

正確刷牙時機 – 每餐飯後十分鐘內刷牙,可避免牙菌斑形成。最重要的是「睡前刷牙」,因睡眠時唾液分泌量為白天十分之一,易造成大量細菌繁殖,睡前刷牙可避免蛀牙及牙周病發生。

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

  教導正確刷牙方式          塗氟防蛀            齒溝填補

  • 兒童口腔常見的問題?

    1. 齲齒:幼兒常被發現的口腔疾病為奶瓶性齲齒,它是哺乳習慣不當所導致的嚴重齲齒!為人父母者常任幼兒吸吮乳汁完畢入睡,而殘留於牙齒表面的乳汁正是齲齒最好的溫床!故哺乳完畢之後,請用紗布或牙刷沾水清潔牙齒表面,建立幼兒喜愛口腔清爽的感覺,儘早戒除奶瓶餵食的方式。

    2. 牙周疾病:牙齒沒刷乾淨,留下食物殘渣,會刺激牙齦,造成發炎而形成牙周疾病。

    3. 齒列不整:照顧好乳牙,讓它不要因嚴重齲齒過早脫落,而導致齒列不整。

聯絡我們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部落格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官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