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治療案例/ 齒顎矯正/ 亂牙不矯正?靠維持器+美齒貼片來變通

亂牙不矯正?靠維持器+美齒貼片來變通

亂牙不矯正?靠維持器+美齒貼片來變通

對於醫師而言,每個病患皆是獨一無二的治療個案,除了牙齒口腔狀況皆不相同,有些患者的治療時間有限、有些則是預算考量,因此,即便是同樣的健牙美齒訴求,在治療方式上也能因應每一位患者的實際狀況而進行彈性客製規劃。

診所內一位患者劉小姐,剛畢業的她仍在努力找工作,為了在雇主面前留下美好第一印象,劉小姐想將泛黃已久的牙齒進行美白,讓自己的微笑曲線更加完美,也當作是告別學生時代的一個全新開始,因此前來我們微笑美學牙醫進行美齒貼片。

在院長林克承醫師的諮詢診斷後,發現劉小姐的下排齒列滿亂的,雖然人工琺瑯貼片能有效率且理想的進行牙齒微整與美白,但若牙齒本身已雜亂不整齊,仍是要先進行矯正比較好。林醫師進一步向劉小姐解釋,不整齊的牙齒每年都仍會些許移動,即使上排牙齒整齊,但雜亂的下排齒列還是會影響到整體咬合,長久下來,上排牙也會連帶受到影響而被頂出來或歪斜,使得貼在上面的人工琺瑯貼片也跟著爆出來。

雖然人工琺瑯貼片能創造整齊的視覺效果,但這樣子的上下排齒列衝突,卻易造成人工琺瑯貼片的破損或碎裂,使得對貼片的保養與長久性打折。因此,先將齒列矯正整齊,再進行人工琺瑯貼片的微整,才能達到永久理想的美齒效果。

然而,身為社會新鮮人的劉小姐並沒有多餘預算進行矯正,因此林克承醫師進一步向提出可做夜間矯正擴張器 + 局部矯正的方式,如此可達到矯正效果,費用上也能較一般矯正更加便宜。但劉小姐在思考過後,仍傾向先進行上排牙齒的人工琺瑯貼片即可,不考慮矯正。

為了讓人工琺瑯貼片能長久使用、避免因齒列推擠而爆出,醫師建議劉小姐採用「透明維持器 + 人工琺瑯貼片」的變通方式,每晚睡覺時,於下排牙齒與貼上人工琺瑯貼片的上排牙齒,戴上透明維持器,至少能先維持住下排齒列的目前狀況、避免亂牙持續位移,也能避免下排牙齒對上排牙齒所造成的咬合干擾,而使上排人工琺瑯貼片破損。此外,透明維持器的費用僅幾千塊,就能達到維持不惡化的效果,是劉小姐理想的替代方案。

亂牙不矯正?靠維持器+美齒貼片來變通

最後劉小姐參照林克承醫師的變通方式,以透明維持器結合人工琺瑯貼片來改善目前的齒列狀況,同時達到理想美白效果。當然林醫師也提醒劉小姐,除了要有耐心的每天戴透明維持器,人工琺瑯貼片的後續保養也不可少!除了應少酸性及食易染色的食物飲料,也要避免過硬食物,平日的口腔清潔更不能忽略,定期檢查牙齒、做好日常保養,才能使潔白的微笑曲線延續更久。

back

聯絡我們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 部落格
  • 台中植牙推薦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官方部落格